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苗立杰:当年没人能打过我和陈楠 现在力不从心了

www.7m.com.cn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9月6日晚姚明在为亚军颁奖时,刻意把苗立杰放在了最后一个。“因为我最老嘛。”两个多年老友,在颁奖时的一幕既有欢乐,也满是遗憾。



  第十三届全运会女篮决赛6日晚举行,“八冠王”解放军女篮以80:86负于广东女篮获得亚军,篮球江湖上的“玄冥二老”终以遗憾谢幕。


  就连解放*的主帅马跃南也对“二老”的不完美结局感到失落。“我特别渴望在她们有限的运动生涯中,有个完美的结局。但体育的魅力就是这样,总是充满无限的遐想,留下无限的遗憾。”

  “这是我们的最后一场球了,没想到以这样的结局收尾,确实很遗憾。”抱着儿子站在领奖台欢呼,是陈楠之前的愿望,然而一切都随着一场失利落空。

  “其实我自己能够站在球场上就是个奇迹,遗憾是肯定有的,我要做的就是把这个遗憾弥补回来,下一届全运会以教练的身份把失去的再夺回来。”已有3年执教经历的苗立杰将全身心地投入到教练岗位。

  陈楠和苗立杰是中国女子篮球队上一代的主力核心,“陈苗”双核一内一外联手征战,曾率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打入4强,这也是中国女篮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取银牌后的最好成绩。

  因在5年前带领一帮年轻小将征战国际赛场,“陈苗”二人也被外界称为“玄冥二老”。在本届全运会之前,陈楠的上一场比赛是今年3月的全运会预赛,而苗立杰的上一场球是2014年11月的WCBA联赛。

  恍如隔世”是陈楠对二人再次联手的第一反应,因为在国家队之外,她们还没有一起打过球。从开赛前的“划个圆满的句号”,到6天后的“遗憾谢幕”,她们都有话对彼此说。

  “我们相爱相杀这么多年,哭过笑过,分享过胜利的喜悦,也品尝过失败的苦涩。我想对她说,偶像,你辛苦了。”陈楠说完这段话后,苗立杰在接过媒体话筒时噙着眼泪笑道,“差点把我说哭了。”



  苗立杰真的哭了,这泪水里有与陈楠的分别,也有力不从心的无助。“当年我和陈楠的组合在国内是没有人能打得过的,现在确实是力不从心了,很想为解放*争取这块金牌,确实是很难……”苗立杰哽咽着说完了这段话。

  无论是“八连冠”的光环,还是此前领队刘玉栋下的“军令状”,众多无形的压力压得这支队伍“喘不过气”。失败之后令人欣慰的是,年轻人的崛起让大家看到中国女篮未来的希望。

  24岁的金佳宝被誉为是“苗立杰接班人”,她在比赛末端连得7分。苗立杰也从她身上看到了当年的影子。“她是个‘大心脏’球员,她很有可能成为我,但我更希望她做自己,努力成为未来女篮的核心。”

  “从此江湖再无‘玄冥二老’了,但肯定会有更多别的组合出现去替代我们。我们(和苗立杰)的时代结束了,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希望这些年轻球员能够扛起中国女篮的大旗,带领女篮获得更好的成绩。”陈楠对新人给予厚望。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