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这一次 雅戈尔球馆或许真的等不回八一男篮

www.7m.com.cn  2020年08月14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在CBA历史上,王朝球队并不多,北京首钢的四年三冠尚存争议,但广东和八一却是不可否认的,广东经历了阵容更新换代的阵痛,如今仍处在联赛的顶尖水平,但八一,随着历史逝去、随着竞争力下降,比接连排名垫底更糟糕的是逐渐风雨飘摇。


  八一男篮是哪一年成立的?恐怕这个问题大多数球迷都答不出来,1951年成立的八一男篮,曾在早期多次和外国球队较量,无论是前苏联红星队、还是美国派出的由10所大学组成的明星队,八一男篮都曾和他们交过手。

  八一在国内联赛的辉煌,从CBA成立伊始就已经存在,大多数人都知道,CBA历史上的首个联赛冠军,由八一获得,却不知道,那个赛季,八一是以恐怖的整个赛季100%胜率拿下冠军,阿的江、刘玉栋和张劲松等人,都是八一首个冠军的功臣,当时的王治郅,才初入联赛。

  很多人对八一有印象开始,都记得浙江宁波一直是八一的主场所在地,但在八一夺得联赛前几次冠军的时候,球队由于体制原因曾四处漂泊过,陕西西安、河北石家庄,都曾是八一男篮的主场,一直到98年他们落户宁波,才算是将自己的主场安顿下来,沿用至2018年。

  这20年间,宁波见证了八一男篮的诸多辉煌,也陪着球队走过深陷泥沼的时期。在千禧年来临之前,八一在联赛里似乎都没有遇到过太大的挑战,直到姚明和他的上海男篮横空出世,2000年的总决赛,虽然上海一场未胜,但年轻的姚明带领着他的球队,让许多人看到了其他球队挑战八一男篮霸主位置的可能性。

  之后的两个赛季,八一输球已经不再是新闻,人们开始比较王治郅和姚明,开始迫切期待总决赛,大郅在远赴NBA之前给八一留下第6个总冠军;次年,八一和上海再度在决赛中相遇,这一次,笑到最后的是上海男篮。


  CBA其实有个传统,只是如今已经非常少见,就是夺冠的球队会剪下那场比赛场地的篮网作为纪念,当时上海是在八一主场成功夺冠,不少八一球迷都难以接受宁波雅戈尔球馆的篮网被对手用剪刀剪下。

  八一男篮在CBA鼎盛的那些年里,他们遇到过非常多的挑战者,远有辽宁、上海,近有广东,而能够真正在决赛中战胜他们的球队并不多,除了上海,就是广东,讲到八一在联赛的历史,广东必然是个无法绕过的对手。

  在姚明离开CBA之后,广东迅速崛起,03年是他们第2次闯进决赛,那个时候,八一已经初显老态,球队平均年龄达到32.6岁,刘玉栋肿胀的双腿、李楠变形的右肘,无不向大家述说着这个冠军的得来不易。

  再之后,广东成为这个联赛长盛不衰的球队,而八一男篮,曾四年三次打进总决赛,却只拿到一个冠军,那个赛季大郅回归,易建联即将离开CBA,看起来与6年前的情景颇为相似,但从那之后,八一逐渐失去了竞争力。

  此后的十多年,我们看着八一慢慢力不从心,慢慢掉出季后赛行列,慢慢习惯他们联赛垫底。如果有外地球迷曾去过宁波的雅戈尔球馆或北仑体艺中心,就会知道,即使是在前几年,八一战绩不佳的时候,现场的球迷依旧对球队饱含热情,每逢比赛日,场馆前总是人头攒动,他们中的很多人,或许忘不了曾经连冠的辉煌,也忘不了上海在宁波剪下的篮网,他们曾无比相信他们的球场英雄会再度归来,但现实却是这么残忍。

  最近这两年,随着联赛逐渐职业化,八一男篮的位置愈发尴尬,情况也愈发糟糕,2018年,因为解放军军体项目运动队集体落户南昌,八一男篮也搬迁至南昌,向曾经陪伴他们走过20年风雨的宁波说再见,雅戈尔体育馆已经完成翻修,却再也等不回八一男篮。


  而到了今年,就在CBA总决赛进行期间,关于八一男篮即将退出CBA的消息引爆国内篮坛,一时之间,关于八一球员之后的去向流传出数个不同版本,普通球迷所能参与到的,就是根据自己主队的阵容热烈讨论签下八一某位球员的可行性,而在球迷们看不见的地方,是否会有俱乐部真的因为这些似真似假的传闻而摩拳擦掌,我们不得而知,但在这狂潮涌动之下,却似乎没有人关心过八一男篮——这支球队最终的归宿。

  一天之后,刘玉栋和胡克先后发社媒辟谣,辟谣消息来得及时,没有让外界舆论愈演愈烈,但到这个时候,八一男篮在CBA联赛中所存在的问题,已经非常明显。

  或许,随着CBA的发展,八一男篮会有退出联赛的那一天,但这支曾经创造过许多纪录的铁军,依旧值得被大家记住,也希望球员、球队的工作人员,都能有一个称心如意的去处。

  (七爷)

  *7M体育原稿  严禁非授权转载

更多关于"CBA 八一男篮"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