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缩短赛程、全华班重启?这是姚明和CBA两难选择

www.7m.com.cn  2020年05月10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姚明接受央视采访。

  “CBA重启需要坚持两个原则,一个是符合防疫的大环境,一个是保证竞赛的公平性。”

  北京时间5月7日晚,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接受央视《新闻1+1》栏目主持人白岩松的采访时,反复强调了这句话。

  相比于中超联赛的启动,已经打完30轮的CBA联赛在“重启”的过程中确实遇到了更多挑战——室内球馆封闭的竞赛环境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改变赛制势必影响各支球队的利益以及赞助商权益,外籍球员的入境限制对比赛的公平性又提出了挑战……

  不过,当白岩松几次提到“假如是7月初恢复比赛”的时候,姚明回答的那句“我现在非常有信心”也释放了不少积极的信号。

  姚明和CBA公司已经为联赛重启做好了准备。

  三套方案,各方利益如何权衡?

  关于CBA何时重启并且如何重启的话题,外界已经讨论了超过两个月。从最初的4月中旬到5月上旬,原本计划的时间点一个个过去,联赛依旧处于停摆的状态。

  其实,就在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和央视主持白岩松连线之前,国内的多家主流媒体给出了6月15日这个新的时间节点,并且强调了“中国篮协已经再次向国家体育总局发起申请,CBA这次恢复申请有可能会得到通过。”

  不过,在白岩松和姚明对话的过程中,白岩松抛出的那些关于CBA的问题里,几次提到了“7月初或者7月份”。这或许意味着,6月中旬到7月份,将会成为CBA重启的关键节点。

  CBA公司显然为此已经做好了准备,按照姚明的说法,“目前有三种重启方案:原封不动、稍微削减赛程或直接进入决赛阶段。”

  “原封不动”肯定是CBA公司、各支球队以及赞助商们期待的最好结果,就如姚明自己所说的,“我们希望联赛越完整越好,现在也有信心将联赛恢复”。

  但时间确实是目前需要面对的“最大敌人”——原本2月初开始的剩下16轮常规赛以及持续一两个月的季后赛,如今全部要推迟5个月左右的时间,这对于下个赛季的备战和启动多少要造成影响。

  正因如此,赛会制的方案成为了如今的一个重要选项。在连线中,姚明也确实提到了赛会制的可行性。

  “目前正在准备一个赛会制方案,将球队隔离在相对封闭的场馆区域中,让他们在各自的隔离区域里完成比赛,并且在赛程安排上进行一些变化。”

  但一旦在赛季中更改了“游戏规则”,姚明口中的“公平性”势必受到影响,联赛中的各方利益也会有所改变。

  CBA联赛已经进入争夺季后赛名额的关键时期,目前排名第4的山东男篮和排名第11的浙江男篮只有1个胜场的差距。

  在这种局面下,如何保证赛会制能够满足目前排名中各支球队的利益,确实需要姚明和他的团队耗费更多精力去思考。

  疫情期间,姚明无偿献血。

  等待外援还是全华班?确实是两难选择

  除了赛制改变带来的利益权衡,外援的使用同样是CBA公司在过去几个月里讨论的重要问题。

  “这个我们要完全按照国家的防疫标准来执行,首先外籍人员入境,不管他是球员还是教练,或者球队的其他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14天的隔离标准,并且经过核酸检测。”

  姚明的言语中不难看出,CBA公司还是希望各支球队能在拥有足够外援的情况下重新回到赛场。这也是为什么,姚明提出了“三天单独训练”的要求,“同时,我们还额外要求外援进行三天的单独训练,来进一步保障他和球队汇合到一块以后,没有什么问题的。”

  不过,很显然,每支球队能不能凑齐所有的外援,这就和CBA联赛何时能够重启一样,不能由球队和CBA公司完全掌控。
那么,使用外援打完剩下的比赛还是“全华班”出战,姚明并没有在这次《新闻1+1》的连线中给出答案,这确实也是一个难以得到“一致认可”的选择题。

  在疫情期间,很多球队失去了原来签约的外援,也有一些球队是“幸运儿”,保留了已经磨合充分的外援阵容,就如上海男篮,三名外援都选择留队,并且已经和球队重新磨合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如果我们恢复比赛的话,必须提前21天通知球队,让他们做好准备。”姚明为各支球队设置了一个备战剩余比赛的“缓冲期”,但是就如一些球队内部人士和球员经纪人对澎湃新闻记者所说的,“在联赛不确定何时重启的情况下,21天要补足所有的外援,确实太赶了。”

  不论如何,重启CBA联赛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姚明的“信心”也是积极的信号,不过在正式重启之前,如何破解重重难题,恐怕还需要姚明和CBA公司的更多智慧,这也是联赛走向更成熟阶段的必经之路。

更多关于"CBA 姚明"的新闻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