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厉兵秣马!CBA归来:一文带来新赛季变动梳理

www.7m.com.cn  2020年10月09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在经历了一个或许是史上最短的休赛期之后,CBA将在10月份迎来开赛,在2017年公布的“CBA五年规划方案”中,中篮联对2017-2022的每个赛季都进行了详尽的竞赛方案规划,但由于疫情的关系,新赛季注定有一些政策无法按此前的计划进行。

  首先是赛制方面, 20/21赛季,所有参赛球队将以上赛季的最终成绩蛇形排列分成两组(上赛季为四组),同组球队四循环、不同组双循环;季后赛球队依旧是12支,季后赛赛制与此前相同。


 
  参赛队伍数量,按照此前的规划,五年间每个赛季的参赛队伍都是20支,但如今八一篮球队风雨飘摇,虽然在官方给出的赛程中,八一依旧在列,但也注明了“八一队比赛待定”的字样,而据多方国内媒体的报道,八一男篮退出CBA几乎已成定局,那个曾经叱咤江湖的王朝球队,将以这种无奈的方式退出联赛舞台。

  随着八一男篮的退出,队内一众球员的去向也成为悬念,如果八一球员流动至其他球队,大概率会对新赛季的争冠格局、季后赛名额争夺产生不小的影响。



  人员流动方面,CBA已经进入2.0时代,工资帽等政策的发布实施越来越有利于球员流动,再加上今年的休赛期被缩短,球员市场呈现出空前热闹的情形,多名实力球员易队,甚至教练、球队顾问也发生不小的变化,下赛季或许会有多支新贵球队崭露锋芒。

  在主帅方面,包括北京、苏州肯帝亚、南京同曦、山西、广州等多支球队都更换了主教练。

  辽宁前主帅郭士强南下前往广州;北京与雅尼斯合同到期之后依旧倾心于欧系教练、解立彬大概率回到助教岗位;前中国男篮主帅李楠将执教苏州肯帝亚;离开肯帝亚的贝西诺维奇马上在南京同曦找到新工作;山西的王非放下帅印、丁伟走马上任。


  在球员引进方面,最成功的应该是北京首钢,他们接连拿下李慕豪(转会)和范子铭(转会),球队以往的软肋变成强点;辽宁用高诗岩(租借)换朱荣振(租借),再加上张镇麟的回归,辽宁内线和锋线都得到补强;新疆迎回阿布都、后卫线上签下于德豪,但克兰和西热的离开让球队外线攻击实力有所下滑。

  广厦用吴羽佳(租借)换来了拉杜利察的优先续约权;北控拿下俞长栋、侯逸凡和李根;丁彦雨航、焦海龙重回山东,张庆鹏未进行注册;广东两名小将刘旭乘、李英博租借至福建;买尔丹、于梁加盟深圳、郭晓鹏回归深圳;南京签下西热力江、曹飞、赵天熠、万圣伟、郭凯伦等人;上海拿下何重达、可兰白克、宗赞、高尚和刘铮;四川得到苏若禹和韩硕;周湛东回到自己的家乡山西。

  休赛期的多支球队动作频繁,其中补强明显的有辽宁、北京和上海等队,但也有像广东、天津这样的几乎毫无收获的球队。


  除了人员交流之外,今年虽然因为疫情,CBA选秀减少了许多环节,但球员成色依旧不错,上海用状元签摘下区俊炫,区俊炫也是首位成为CBA状元的海外球员,被评价为本届选秀最具即战力的合格内线;广州龙狮用榜眼签拿下祝铭震;天津荣钢用探花签选中中国台湾球员林庭谦;备受关注的其他CUBA球员:张宁去了山西、四川选中朱松玮、深圳选中孟翔、南京选中杨皓喆等。


  外援方面,目前许多球队已经陆陆续续确定外援人选,但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挑选外援确实比往常要困难许多,部分球队虽然也频频传出与外援的绯闻消息,但根据CBA公司的规定,外援只有与球队正式签署合同才能官宣,再加上CBA新出的防疫相关规定,许多外援即使与CBA球队达成合作意向,却也还没正式签约,毕竟像苏州肯帝亚的威尔斯那样,入境之后检测呈阳性而被取消新赛季参赛资格的事例,足够给其他球队敲响警钟,让许多俱乐部在外援的选择上慎重再慎重。

  外援政策,新赛季每支球队可同时注册的外援人数为4人,但在使用方面有比较大的变化,更换外援的次数将不再受限,且每场比赛的12人大名单可以将4外援的名额报满,不过上场轮换需要符合4节4人次且每节最多1人次的规定;排名后4位的球队(除八一之外)可以享受4节5人次(末节1人次)的待遇,但在进入季后赛后只能使用4节4人次。



  20/21赛季第一、第二阶段的比赛仍旧会以赛会制的方式展开,所有球队分成两个小组分别进驻浙江诸暨的两个赛区: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海亮教育园,后续能否恢复主客场赛制需要视防疫情况而定。

  总的来看,因为疫情导致今年休赛期缩短、海外球员逐渐回归以及外籍球员入境等政策的变化,20/21赛季将会是一个全新的赛季。

  从各支球队现有阵容来看,新赛季广东不会再是一枝独秀,北京补强软肋、辽宁如今三条线几乎都没有短板,新疆有一众青年才俊,稠州、广厦主打青春风暴,北控、上海磨拳霍霍,20/21赛季的竞争将会空前激烈。

  缩水的休赛期并没有影响各支球队备战的心情,厉兵秣马、枕戈待旦,就像CBA新赛季的口号一样:不负所爱,CBA已经准备好,即将归来。

  (七爷)

  *7M体育原稿 严禁非授权转载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阅读全文

更多关于"CBA"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