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传还是不传?威斯布鲁克和雷霆的困境

www.7m.com.cn  2017年04月21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众所皆知,雷霆稍早对火箭的系列赛第二战,在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的带领下,打了将近三节的好球,上一战为人诟病的禁区篮板控制,在斯蒂芬-亚当斯泰-吉布森杰拉米-格兰特的齐心协力下大幅度进步,不再给莱恩-安德森等人任何趁虚而入的机会。


  半场彻底执行的外围防守,几乎封锁除了路易斯-威廉姆斯以外的火箭射手群,詹姆斯-哈登也被侧翼大锁安德烈-罗伯森严加看管,拿手的后撤步跳投或欧洲步切入都难以得手,只能靠站上罚球线来拿下分数。

  在进攻端,雷霆的整体攻势虽然不能说非常流畅,但威少状态绝佳,无论是一条龙进攻篮框,或是旱地拔葱的中距离跳投,对于火箭防守来说都是无解的难题。

  而雷霆其它队友,尤其是逐渐打出进攻信心,全场12投6中的罗伯森,以及替补上阵五投四中,包含三颗三分的道格-麦克德莫特,也跳出来提供火力支援,适时分担威少肩上的压力。

  第三节剩2分21秒时,雷霆以86:74领先火箭12分,拿下36分9篮板11助攻的威少终于能放心稍作休息,一切都如此美好。

  然而就在这短短不到2分半之间,战局瞬间风云变色。

  奥拉迪波代替上场之后,哈登率先投进三分,就此吹起反攻号角,而少了主心骨的雷霆却找不到淮心,随著戈登和威廉姆斯接连投篮得手,第三节结束前两队分差已经缩小至3分。

  第四节上场救火的威少,眼睛彷只剩下球与篮框,单节出手高达18次却只命中4球,反观火箭则展现团队合作的流畅攻势,经过几分钟的拉锯之后,成功由贝弗利埃里克-戈登连两颗三分球,反过来取得8分的领先,并挡下雷霆最后的反扑,以115:111逆转取胜。

  威少全场拿下51分10篮板13助攻4抢断1盖帽,破纪录的三双数据不可谓不豪华,但就如他自己接受赛后访问时所说,没能赢得比赛,再伟大的数据都没有任何意义。

  落落长讲了一大堆,接下来终于要进入正题:

  威少第四节放弃传球,以单打为主的进攻模式,究竟对胜利有没有帮助?

  首先得认清一个事实,撇开火雷的两位核心,单就进攻能力上雷霆的轮替阵容深度是远不及火箭的,本场比赛光是双方板凳就有24: 50的得分差。

  尤其关键时刻缺乏像威廉姆斯与戈登这样,能够从外围独立创造得分机会的球员,导致除了威少以外的雷霆球员,上半场顺风时还有32投18中的高命中率,下半场手感冷却,逐渐陷入危机之时,投篮状况便急遽下滑至低迷的22投5中。

  单从数据来看,威少第四节单打18投4中的命中率是22.2%,与队友下半场22投5中的命中率22.7%相差无几,拿球自干与传球给队友,效率看似差不了多少。

  但篮球绝对不是只看表面数据的运动,当威少明明已经吸引到敌队的趋前防守甚至包夹,却无视跑出空档的队友,坚持高难度的跳投时,每一次失手等于让火箭得到一次转换快攻得分的机会,而队友苦等不到传球,只能在威少失投后重覆折返回防,更会严重打击队伍的士气。

  在胜负的紧要关头,失去的分数可以挽回,但球员一旦丧失自信心,却会导致攻守失序的全面崩盘,这才是执著于单打的威少,对雷霆造成的致命伤害。

  笔者能够充分理解威少求好心切,想成为孤胆英雄试图一手力挽狂澜的想法,但理性来看,单打依然是弊大于利。

  当队友投篮状况良好时,威少从不吝于分享球权,绝对不是只顾个人数据的自私球员。追根究柢,雷霆现存阵容无法在兼顾防守的同时,给予威少足够的得分支援,才是目前对火箭二连败的主因。

  而威少的单打困境,可以说是他作为一名领袖,终究必须扛下的原因。别忘了,对面的哈登可是他面对面MVP的竞争者。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