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男篮集结40天之后谁离世界杯更近?9人几乎锁定

www.7m.com.cn  2019年06月24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随着与澳大利亚NBL联队的三番战结束,中国男篮今夏第一阶段的热身赛也告一段落。对于中国男篮来说,2胜1负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通过比赛来磨合队伍,筛选最终的世界杯12人名单。


  6月底,中国男篮就将启程赴美,进行下一阶段的备战。而据主帅李楠介绍,赴美名单将进行缩减,那么经过本轮热身赛,男篮名单该如何取舍?我们来进行解析一番。


  内线篇:王哲林成男篮大腿 饼王大鸟争夺最后一席


  还是先说“免检”球员,易建联周琦两张王牌没有出现在中澳男篮热身赛当中,只要没有伤病,他们将会锁定男篮世界杯12人名单。王哲林是上赛季CBA联赛MVP得主,他在此次热身赛的表现,也没有辱没MVP盛名,场均21分8.3个篮板,成为中国男篮头号得分手,球队能够取得了2胜1负的战绩,王哲林居功至伟。中国男篮出战世界杯12人名单当中,也必定会有王哲林的名字。


  阿不都沙拉木是“不三不四”的球员中,更偏向四号位的一类,因此我们将他放在内线来说。在中澳热身赛开打之前,阿不都沙拉木也是媒体和球迷公认的“免检”球员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阿不都沙拉木在热身赛开始之初还曾遭受了一点波折,首战他获得了足够多的出场时间却只得到了4分。正当人们对阿不都沙拉木的状态产生质疑的时候,他重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接下来的两场比赛分别有13分和15分进账,这样的表现让他在12人名单中的位置更加稳固。


  如果李楠选择再带上一名纯内线球员,那么人选将会在胡金秋沈梓捷之间产生,两人也面临着直接的竞争。胡金秋三场比赛都被李楠安排在轮换阵容当中,但是他的场上表现成下降趋势。沈梓捷则恰恰与其相反,他第一场比赛并未获得出场机会,后两场比赛都得到了20分钟以上的出场时间,分别有10分8个篮板和10分7个篮板进账。“中国大鸟”在这一轮热身赛中近乎完美的展现了自己的能力,可以说在与胡金秋的赛跑中,他已经取得了微弱的领先优势。


  锋线篇:边缘人之争白热化 辽篮妖刀失去李楠信任


  锋线的免检球员基本包括了丁彦雨航周鹏翟晓川3名球员,尤其是丁彦雨航和周鹏,将是李楠在锋线上的不二选择。如果说翟晓川还需要考察的话,那么这一次中澳热身赛无疑也为他加分不少。翟晓川只打了前两场比赛,每场比赛都有9分进账,更重要的是,他在进攻中的空切手段,是中国男篮其他锋线所不具备的能力。


  按理说,带上3名可以胜任三号位的球员去打世界杯,已经能够满足战术需求和阵容搭配,但不排除李楠会在刘志轩可兰白克陈林坚和张镇麟中再选一人进入12人名单。如果12人名单还会出现锋线球员的名字,那么就是上述4名球员直接的正面竞争,而随着中澳热身赛的进行,竞争也逐渐进入到了白热化。


  原本刘志轩和陈林坚被看作是更有可能获得李楠青睐的球员,但是他们并没能把握住热身赛展现自己的绝佳机会。去年雅加达亚运会上还曾担任男篮红队首发的刘志轩,在这一轮热身赛中只打了第一场比赛,三分线外3次出手全部偏出,没有得分进账,后两场比赛李楠甚至一直让他枯坐板凳。


  陈林坚是李楠要在今夏重点考察的球员,毕竟他身上最显著的属性就是三分投射,可是这位上赛季CBA全明星赛的新科三分王,没能将火热的手感带到国家队赛场内。对阵澳洲NBL联队的三场比赛,陈林坚一共6次三分出手竟无一命中,尤其是末战追分时刻,李楠对陈林坚委以重任,但是连续获得空位出手的陈林坚,却没能将球投中,也间接导致了中国男篮失去了追分希望。


  倒是此前呼声并不高的可兰白克,则有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对阵澳洲NBL联队的第二场比赛,他三分线外3次出手全部命中,要知道,稳定的外线命中率,正是中国男篮所需要的。1999年出生的小将张镇麟,也在本次热身赛中得到了在国家队首秀的机会,虽然他的助攻和一次得分很惊艳,但论实力和惊艳,还远远无法触及12人名单的竞争,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张镇麟的目标也并非如此。


  后卫篇:郭少赵睿免检方硕脱颖而出 吴前未获重用


  在世界杯12人名单竞争当中,后卫线的争夺是最为激烈的,因为在“免检”球员之外,李楠还要至少带上2名后卫来到世界杯赛场。在此之前,郭艾伦和赵睿被认为是仅有的两个可以锁定12人名单的球员,这一轮热身赛中,赵睿的表现中规中矩,郭艾伦只出战了一场,还没有恢复战斗力,但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都会找回个人最佳状态。


  另外4名球员的竞争关系,则类似于“捉对厮杀”,方硕和吴前属于类似属性的球员,都比较侧重攻击力。今年夏天热身赛开打之前,应该说两人的竞争力不相上下,但是中澳热身赛三场比赛,则让他们彻底拉开了差距。


  方硕三场比赛分别砍下20分、6分和11分,成为了中国男篮的外线头号得分手。除了进攻表现稳定之外,方硕在场上的多数时间司职一号位,他对场上局面的掌控较为出色,也能够给队友送出绝佳助攻。相比之下,吴前的表现机会并不多,首场比赛他没能得到登场亮相的机会,后两场比赛他的出场时间也是星星点点,两战3投0中,没有得分进账。应该说无论从两人的临场发挥还是球队阵容需要的角度来看,目前来说,吴前的位置都已岌岌可危。


  赵继伟孙铭徽则更加偏向组织控球的类型,同时两人也各有特点。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因为重伤缺阵了大半年的赵继伟,正在逐渐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对阵澳洲NBL的三场比赛,赵继伟的表现越来越好,尤其是第三场,他三分线外5次出手命中3球,还能够为队友送出5次助攻。


  孙铭徽打球更有血性,也更具冲击力,他也是李楠重点考察的一号位球员,对阵澳洲NBL的三场比赛,孙铭徽都得到了出场时间,并且在第二场比赛中砍下了11分3个篮板和4次助攻。应该说赵继伟和孙铭徽之间的竞争还在延续,但是考虑到组织全局的能力和大赛经验,赵继伟毫无疑问处在领先地位,至于他能否锁定12人名单的一个席位,还要看他的状态恢复情况是否顺利。


  结语


  从中国男篮5月15日集结开始,到如今首阶段热身赛结束,已过了41天的时间。在未来一周之内,中国男篮首批裁员名单就会公布。不管谁先离开,他们所付出的点滴汗水和努力,都值得被铭记,也永远都算数。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