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WCBA > 正文

退役国手投身青训:愿做沈阳篮球沃土上的园丁

www.7m.com.cn  2018年03月12日 来源:虎扑 【大 中 小】

  “看到如今沈阳这么多孩子学篮球,作为一名沈阳人,我要为家乡的篮球青训培养出更多的好苗子。”原中国女篮的主力球员马增玉,昨天在沈阳国菁体育篮球俱乐部“选秀会”上说出了这番话。退役一年多之后,马增玉选择投身篮球青训事业。


  出任主教练培养沈阳篮球好苗子

  今年35岁的马增玉是土生土长的沈阳籍球员,她是辽宁女篮四夺WCBA总冠军的主力队员之一,并随中国女篮多次征战奥运会和世锦赛。2016年退役之后,马增玉前往东北大学任教,不久前她被沈阳国菁篮球俱乐部聘为主教练。昨天,她亲自主持了俱乐部的“选秀会”,从30余名青少年球员中选拔尖子队员,未来进行重点培养。

  “退役之后,我没有留在专业队当教练,而选择去大学任教,就是为了充实自己,学习那些此前在专业队学不到的知识。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并不一定会成为优秀的教练员,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沈阳市的篮球氛围非常好,学球的孩子也很多,此次出任国菁俱乐部的主教练,我希望把我的篮球经验教授给孩子们,让他们少走弯路,为沈阳多培养出几个国手是我的愿望。”“选秀会”上,马增玉认真地给每个孩子打分,然后手把手地给小球员们教授篮球动作。马增玉说:“教孩子学球,我要增加我的亲和力,让孩子们感受到篮球运动的乐趣,感受到我这个教练的个人魅力。”

  体教结合让篮球人才出路宽广

  马增玉从小就进入了专业队学习篮球,而如今的篮球青训体系与那个年代有了很大改变,校园篮球成为了主要培养模式。马增玉说:“记得父母当年在决定我是去专业队打球,还是放弃篮球好好念书的时候,真的很纠结。现在是要促成校园篮球的双向培养机制,孩子打篮球可以在校园中一直打到大学,对学习影响不大。这些学生通过大学联赛中的出色表现,同样能够进入CBA,像辽宁男篮的韩德君就是一名从大学走出来的球员,如今校园培养的职业球员越来越多。即使走不上职业篮球这条路,学生们能一直念书,学业没耽误,还有篮球特长,可以通过特招进入大学进行深造。篮球人才的出口越走越宽,这样中国篮球的基础就会越来越雄厚。”

  马增玉曾被喻为中国女篮的“头号美女”,对此,她笑着说:“我觉得运动会改变一个人的气质,打篮球这么多年,感觉自己在身体和心理两方面都很健康。我现在教的一些大学生,部分人就缺乏运动。我经常和他们说,一定要加强体育锻炼,如果没有一个好身体,懂再多的知识,人生都是大打折扣的。”

  如今的好条件孩子们要珍惜

  昨天选秀会的场地,位于辽宁省体育局浑南训练中心篮球馆,那里的篮球场是辽宁青年男篮平时训练的地方,马增玉每个周末都会在这块场地上教授国菁俱乐部的小球员们打球。“我小时候能在砂山体育馆练球就很奢侈了,经常是在外面的板油路上练习。现在的孩子能有这么好的训练场地,孩子们一定要珍惜。我也和家长说了,不会因为我曾经是国家队队员,和我学球就能一定成才,关键还是看孩子自己,要有坚强的意志品质,日积月累才能成功。”

  马增玉说:“我父辈没有搞体育的,我的身体素质很一般,能够进入国家队,参加奥运会,靠的就是后天的坚持和努力。我现在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教练,我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为沈阳篮球当好一名园丁。”

更多关于"马增玉 女篮"的新闻

相关新闻

W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