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两年前还是火箭大腿,如今却从北京狼狈离开

www.7m.com.cn  2018年03月07日 来源:虎扑 【大 中 小】

  索顿离开了,离开得有些狼狈,北京男篮官方微博上那则官宣换将的通告里,对他只字未提,而评论区的球迷们似乎也不约而同地启动了选择性记忆机制,对索顿的离去闭口不谈。


  2年前还被国内箭蜜尊称为“索大腿”的他,并未在CBA交出与其名声相符的答卷,退化成了“索小腿”。他是一个“短命”的外援,仅仅为北京出战两场便被放弃。从2月9日索顿抵京到3月6日北京官宣换回杰克逊,索顿的中国淘金之旅不足1月便告夭折。

  京沪系列赛G1无疑是北京的一场豪*,交出9分7篮板5助攻的索顿则是这*局的牺牲品。那场比赛还剩6分31秒时,索顿被王骁辉换下,没有再登场。

  磨合不够当然是一个合情合理的理由索顿来中国的节点实在太过尴尬,12中4也不会是索顿的真实水平,但竞技体育从来不相信借口。我们也大可以用“态度端正”来为他辩护,毕竟在那场比赛里,他在防守端的拼命令人印象深刻,他甚至无视吨位差距用血肉之躯去堵截明纳拉斯,然而生死存亡关头只有胜负,没有态度端正与否。

  赛后,索顿说道:“这是我代表首钢队出战的第二场比赛,我还在学习和适应。我想,随着磨合时间的增多,我的表现会更好。”然而,正是这样的拼尽全力与表达,反而让这样的消息倍显残酷,索顿已经失去了在北京队证明自己的机会。

  明眼人大概能看得出来,漫说以CBA为跳板返回NBA,恐怕索顿再来CBA淘金的路都被这场糟糕的表现给堵死了,30岁的索顿再次输给了命运。

  马库斯-索顿,这个名字一度如雷贯耳。

  他在NBA效力8年,有过单赛季18.7分(2011-2012赛季)的出色表现,一度是国王的当家球星;也流浪8年,辗转了7支球队,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流浪汉。联盟里不缺乏像他一样的人,但一切又因他效力过火箭而变得不一样。

  那是2015-16赛季,合同年的底薪球员索顿正在火箭打得顺风顺水,摆脱了伤病困扰的他成为火箭后卫线上仅次于哈登的二号得分手,屡屡在关键时刻打出亮眼表现,拯救球队于水火之中,由此得来一个“索大腿”的雅号。

  为了加盟火箭,他拒绝了其他队开出的更诱人的合同,只因为他觉得这里能给他提供找回自我的机会。最初,事情也的确在沿着索顿预想的方向发展。

  赛季初,他就拿出了连续六场比赛得分上双的表现,力助困顿之中的火箭队打出了赛季第一波连胜。之后对阵篮网,索顿拿到了他在火箭队的得分新高32分。对阵快船,他终场前7秒飙中三分将比赛拖进加时赛,但这两比赛火箭队却全部输球。

  一个问题摆火箭队眼前,索顿那些激动人心的个人表现无法转化成比赛的最终胜利,这位已经不再年轻的抽风型射手要如何使用?当时,火箭队的后场并不缺人,除了哈登外还有劳森贝弗利特里。面对这种局面,火箭队想让索顿去打三号位,但1米93的身高让他根本无法胜任,于是,渴望出场时间的索顿无法再得到稳定的出场时间,不善言谈的他不得不将自己的沮丧袒露给媒体。

  在种种原因的联合绞杀下,索顿在火箭的日子走到了尽头。他在莫泰的交易中成为添头被交易到了活塞,戏剧性的是交易最终流产,索顿重回火箭。

  “能够跟队友们再次合作感觉很开心,这是积极一面,他们和球迷一直很棒,这令我振奋了不少。”重回火箭的索顿大度地表示,当时的他或许抱有一丝侥幸,或许还不太明白破镜无法重圆的道理。最终,索顿于2016年2月26日(当地时间)被裁,这通常不是一个好兆头。

  事后来看,假如交易成行,索顿或许能延续在火箭的状态,甚至还能有所提高。毕竟,时任活塞总经理的杰夫-鲍尔对他赏识有加,而且那个赛季活塞的后卫线上,能拿得出手的球员只有一个雷吉-杰克逊。当年索顿在次轮第43顺位被热火选中之后,正是鲍尔一力将其带到了后者供职的黄蜂队。

  火箭再无索大腿!这样的消息一出,不少火箭球迷哀声一片,他们不解火箭队为何弃用乃至裁掉索顿。

  过了澄清期后,索顿在奇才队重新上岗。当赛季他共为奇才出战14场,能在16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场均砍下8.4分。并于2016年休赛期与奇才续约一年,索顿天真地盼望着能在奇才终老,“希望这是我的最后一站。奇才从一开始就对我坦诚相待,我想留在这里。”

  奇才队内也一度对他赞许有加,这让索顿长留奇才的想法看起来有点不像痴人说梦。2016-17赛季开始前,奇才队当家控卫在谈到索顿时曾这样说道:“他的话不多,但他了解NBA的比赛,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我会就我该如何去做来征询他的意见。”

  在那个赛季的开始阶段,索顿成为奇才队第二阵容的中坚力量,出场时间也相对稳定但是球队仅取得16胜17负的战绩。进入2017年1月,索顿的出场时间被谢尔顿-麦克莱伦抢走,他再次无球可打。而在他缺阵的21场比赛里,奇才队高歌猛进拿到18胜3负的战绩。这样一来就尴尬了。

  “这与索顿的表现无关,上个月他的得分效率很高,但现在我只是想给新人更多的机会。”奇才主帅布鲁克斯当时这样说道。麦克莱伦年轻,有冲劲,防守拼命,敢于冲击篮筐,他能给球队带来的东西是索顿无法提供的。

  “这不是我能决定的,攻击篮筐和投篮,我一生都在做这样的事情,但不幸的是,有些东西我无法决定,所以,当我出场时,我就会尽量的抓住机会充分利用,在攻防两端都打出效率。”出场时间被年轻人抢走的索顿如此说道。

  再留他在队里已经没有意义了,于是奇才以索顿等人为筹码交易来了篮网的博扬-博格丹诺维奇,此人可以为奇才提供急需的三分火力。当时,博格丹诺维奇的三分球命中率逼近4成,而索顿只有33.3%,高下立判。

  而在布鲁克林,索顿甚至连一次出场机会都没有获得就被裁掉。或许他很好,但真的不适合这两支球队。

  索顿再次饱尝竞技体育的残酷,但一年前被火箭裁掉时,自由身的索顿引起了多支球队的兴趣,此时他却成为了无人问津的所在。

  他清楚地认识到,无论是从养家糊口的角度还是延续职业生涯的角度,现在都不是自怨自艾的时候,他必须想办法回到NBA。

  去欧洲和中国显然能赚到更多的钱,但也意味着远离了美国篮球的核心圈层,想回到NBA将难上加难。于是,这位曾经的“索大腿”,屈尊就驾加盟了活塞队的发展联盟下属球队大急流城驱动队。他或许以为这里能离他重返NBA的梦想更近一些。

  在发展联盟,索顿总共为驱动队出战了15场比赛,在场均24.6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可以砍下18.9分2.9篮板1.7抢断的数据,投篮命中率为50.2%,真实命中率排在发展联盟前15位。2018年2月1日索顿为驱动器队最后一次出场,他19投14中高效砍下了32分并收获了一场胜利。但他没有等来NBA的召唤。数天之后,他与北京男篮签下为期一个月的合同,成为首善之区的“救火队员”,在CBA联赛,索顿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新起点。

  能有8年的NBA生涯,在篮球的世界里,索顿可以说是一个幸运儿,然而,当我们翻看他的履历时,又会发现此人绝少能收到幸运女神的眷顾。历史不容假设,再为莫雷那次胎死腹中的交易而替索顿叫屈已无甚裨益。只是不知道,索顿还能不能回到他心心念念的NBA。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