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周琦三季CBA盖帽数已排历史第19 未来5年登顶?

www.7m.com.cn  2019年06月21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在陆续公布得分、助攻、篮板等数据榜单后,CBA官方在6月12日这一天又发布了CBA历史盖帽榜Top100,已经退役的王治郅以852个盖帽高居榜首,684个的张兆旭和672个的易建联紧随其后,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以599个排名第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仅仅只打了三年CBA的周琦,他以总共338个位列第19位,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他有望在五年内超越大郅登顶。

 


  随着近年来外援水平的逐步提升,CBA联赛各榜单前几名几乎都被外援霸占,无论是体现个人进攻和防守能力的得分与篮板,还是展现大局观的助攻,甚至是主观能动性为主导的抢断,排名前列的基本上都是外援。


  唯有盖帽榜,是仅有的由本土球员占据榜首的榜单,上个赛季,张兆旭以场均2.7个盖帽成为盖帽王,这也是他连续两个赛季获此殊荣,另外,吴冠希许钟豪王哲林、易建联和胡金秋都排在盖帽榜的前十名,本土球员超过了一半。可见,在盖帽榜上,本土球员捍卫着自己的荣耀。


  在周琦归属权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如果他不去NBA效力,那么不出意外的话,下赛季他将再度身披新疆男篮的战袍出战CBA联赛,而有着“大魔王”之称的周琦,极有可能成为赛季盖帽王的有力竞争者。


  周琦身高2.17米,更有着非常恐怖的臂展,据美国权威媒体Hoopshype公布的本世纪参加NBA体测球员臂展排名来看,周琦以7英尺7.75英寸(2米33)排在第7位,也就是说,除了没有参加过联合试训,也没有NBA前景的其他海外球员,周琦的臂展排在了本世纪的第7位!


  出众的身高和臂展让周琦只要往禁区一站,长臂一伸,就形成了一道天然的屏障。另外,周琦的封盖意识不错,常常在对手出手后,瞅准时机高高跃起将球直接扇在篮板上。2016-17赛季,新疆男篮之所以能够夺冠,周琦对易建联的限制尤为关键。


  周琦从2014-15开始征战CBA联赛,直至2016-17赛季离开,历经三个赛季共送出338个盖帽,其中在2014-15赛季以场均3.3个盖帽和2015-16赛季场均3.2个盖帽蝉联盖帽王。2016-17赛季周琦场均也能送出2.2个盖帽,排名邹雨宸之后列第二。


  从NBA锻炼了一个多赛季回来,周琦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个人能力都有所提升,盖帽方面也是如此。以他一个赛季场均3个盖帽来算,再加上现在CBA常规赛增加至46轮,周琦一个赛季至少送出140个盖帽以上,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三年后他的总盖帽数至少就能达到750个,超越姚明不在话下,五年之后,周琦的盖帽总数会达到1000个以上,届时就能超过王治郅。


  当然,张兆旭和易建联两大盖帽高手未来几年还将驰骋在CBA赛场,其盖帽数也会随之增加。以张兆旭赛季场均2个盖帽来算,包括季后赛,他单赛季的总盖帽数会在100个左右,照此推算,张兆旭五年后生涯总盖帽数或许会超过1000个,而易建联以场均1个多盖帽的趋势,未来恐怕很难超过张兆旭,也就难以达到1000个盖帽。


  因此,即使算上张兆旭和易建联,周琦仍有可能在五年后超越前人,成为CBA的历史盖帽王。更重要的是,周琦比张兆旭和阿联年轻的多,只要保持健康,他的盖帽总数会在相当长时间里变得难以超越,就像NBA的奥拉朱旺一样,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仍然以3830个盖帽数雄踞NBA历史盖帽榜首位,让后人顶礼膜拜。周琦能像奥拉朱旺一样,在CBA的盖帽榜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吗?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