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疆媒详解亚当斯为何没得MVP 因福特森更团队

www.7m.com.cn  2018年03月04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一天前,2017-2018赛季CBA常规赛MVP产生,常规赛冠军广厦的核心球员,常规赛助攻王、抢断王福特森荣誉当选。不过,常规赛得分王、大半个赛季带领单外援新疆杀入前六的核心控卫亚当斯未能当选,这让很多新疆球迷为亚当斯抱不平。


  疆媒:亚当斯综合能力强于福特森 但后者打法更团队

  下面新疆晨报记者从MVP的评选规则和惯例、亚当斯和福特森两人技术特点、对球队的贡献这两个方面向球迷解读其中缘由。

  MVP通常都是冠军球队核心

  首先CBA联赛的MVP(最有价值球员)是从NBA借鉴而来的舶来品,很多规则和惯例都参照NBA的标准。NBA联盟MVP是Most Valuable Player缩写,官方名称:NBA MVP!历届得主清一色全部都是联盟一线球星,因为这个奖项本身就是各球队老大之间的争夺,球队二当家或三当家是完全没有机会的。

  近十年来,NBA的常规赛MVP如下:2006-07赛季是达拉斯小牛队的诺维茨基,2007-08赛季是洛杉矶湖人队的科比,2008-09赛季是克里夫兰骑士詹姆斯,2009-10赛季也是詹姆斯,201011赛季是芝加哥公牛罗斯,201112赛季是迈阿密热火队詹姆斯,201213赛季也是迈阿密热火队詹姆斯,201314赛季是俄克拉荷马雷霆杜兰特,201415赛季是金州勇士库里,201516赛季也是金州勇士队库里,201617赛季是俄克拉荷马雷霆队威斯布鲁克

  从中可以看出,只有三个赛季,NBA常规赛的MVP没有办法给冠军球队。未能率队夺得常规赛冠军却获得MVP称号的球员,通常有内外两个因素。第一冠军球队的核心球员不明确或者数据并不是十分突出;第二当选球员个人赛季表现十分突出,并且球队的成绩也不差。

  上个赛季,威少创纪录地打出赛季场均31.6分10.7板10.4助攻超人三双数据。虽然,他只带领雷霆拿到西部第六的成绩,但是西部强队众多,实力差距不大,并且数据逆天到令人叹为观止的地步。此外,常规赛冠军勇士拥有四巨头,平均数据都不算出色。得到MVP,也是众望所归。

  疆媒:亚当斯综合能力强于福特森 但后者打法更团队

  本赛季CBA,福特森凭借个人出色的发挥将上个赛季季后赛一轮游的广厦带到了常规赛冠军的位置,本来就是一种巨大提升。另外,场均得分31.1,助攻12,篮板7.8,抢断2.7的他展现出更全面的素质,准三双的数据堪比威少。

  试想,常规赛总冠军+助攻王+抢断王+准三双,MVP还能旁落否?

  疆媒:亚当斯综合能力强于福特森 但后者打法更团队

  当然,亚当斯的数据也十分全面,场均得分40,助攻8.9,篮板6.9,抢断2.5。但是问题就在,很多人都认为,亚当斯身边的队友实力更强,新疆上个赛季是总冠军。虽然本赛季有单外援等因素影响了球队战绩,亚当斯对球队的帮助也很大,但是也有好几场比赛,他打得有些急躁、不够团队化。

  综合比较,亚当斯的表现还是略逊色于福特森。

  福特森亚当斯谁更强?

  从上个赛季两人直接对话中,不难得出结论,亚当斯完胜福特森。但是,本赛季福特森经过一个夏天艰苦的训练,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得分场均增加2.1分的同时,助攻数激增3.5个。

  本赛季新疆和广厦的两次对话中,第一次新疆主场亚当斯得到25分2个篮板4次助攻3次抢断,带领单外援新疆获得胜利。而福特森送上17分10助攻9篮板1抢断的准三双数据。

  疆媒:亚当斯综合能力强于福特森 但后者打法更团队

  本赛季第二场两队直接交锋,福特森送出29分13个助攻10篮板2抢断的三双答卷,带领球队24分大胜新疆。亚当斯送出24分10助攻7篮板2抢断,但命中率不到40%,与福特森的53%命中率差距较大。

  记者个人认为亚当斯综合能力强于福特森,尤其是攻坚能力和决胜能力,但是对团队篮球的认知和智慧,还需要向福特森多学习。

  当然,MVP的评选更多地还是要看个人对团队的贡献。MVP翻译过来是最有价值球员的意思,最有价值对于的是团队,而不是个人。

  这个赛季是广厦的质变之旅,也是福特森的质变之旅,他不仅改变了自己,更改变了胡金秋苏若禹孙铭徽赵岩昊刘铮等一众队友。这不仅是浙江广厦本赛季能力压群雄,独占积分榜头名的重要原因,也是福特森是首功之臣。

  疆媒:亚当斯综合能力强于福特森 但后者打法更团队

  此外,福特森还是本赛季的助攻王,最多时单场拿下19个助攻,场均助攻高达12个。CBA联赛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场均两位数的助攻王了,本赛季排名助攻榜次席的亚当斯也只有8.9次(放在往年就是助攻王),本土助攻王曾令旭场均6.2次助攻,上海弗雷戴特场均只有5.3次助攻,江苏布鲁克斯场均助攻数为5.6。比较之下,差距立现。

  基于上述原因,虽然场均得分仅排名所有球员第九位,福特森依然成为本赛季常规赛MVP呼声最高的球员。最终票选也证实了这一点。

  福特森是第一选票最多的人选,90位记者中,有48人将第一选票投给了他。亚当斯只是第二选票最多的球员。不过,略有失公允的是,有22位记者将第一选票给了布鲁克斯,他将昔日中下游球队江苏带到第五名的。最终,亚当斯得分在布鲁克斯之后,只获得MVP票选的第三名。

  亚当斯虽未当选本赛季常规赛MVP,但若这样的表现在上个赛季常规赛,MVP则非他莫属。相对来说,总决赛MVP奖项是比常规赛MVP更高的荣耀,而亚当斯上个赛季已经获得这一荣耀。喜欢亚当斯的球迷们,对此可以抱有知足常乐的心态。

  本赛季亚当斯还有机会蝉联总决赛MVP这一荣誉,当首先新疆的能进总决赛。或许布拉切的回归,能让新疆的进攻和防守更为出色,届时亚当斯的助攻数会更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