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心理因素被低估 范帅不应将紧张情绪传染给众将

www.7m.com.cn 2006年10月15日  来源:体育  【大 中 小】

  每年的NBA,对于伤病总是有那么几句例句式的话在民间传得不亦乐乎,比如半年前大家都在说,太阳已经打得多好多好,要是加上小斯该怎样怎样。结果小斯果然不负众望,打了三场比赛后回去继续养伤,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直线滑坡速度,堪称职业球员“颠峰期-日暮期-退休期”的缩影。

  光阴如梭,在经历了去年短期内“霍华德得分王木桶伯篮板王”的尴尬境地,以至于人们以为时光倒转到10年前而不禁为之怀古伤今大为感慨后,大家在今夏季前预测火箭前景时,总是不忘加上一句“如果主将健康的话”。 “火箭与伤病”成为新一代的爱之主打歌,其影响力从深度到广度都无远弗届。当球员们看到满报纸关于自己健康的祝祷文,简直难免产生自个儿已经风烛残年的错觉。

  偏偏季前赛姚明11寸金莲贵恙,小范一肚子怒火无处发泄,只好将矛头指向鞋商,大呼“水可载舟,亦可覆舟”。锐步惶恐之下赶忙双手奉上新品,可怜“球鞋门”早已与姚明的指甲盖一般门户洞开。一时间此插曲成为火箭迷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哪管小范和鞋商是不是因此落得茶饭不思。

  这种现象实在令人担忧不止,体育圈有种很有趣的现象,就是教练的性格反映在球队的风格上,好比球风大开大阖,那么教练往往年轻有冲劲,其中更不乏热血冲动之辈,典范是国际米兰队主教练曼奇尼;而打法循规蹈矩有行军之法度的,主帅也大都高标准严要求,以锻造铁血之师为己任。我们无意责怪小范的保守木讷,他毕竟还是目前火箭队所能找到的最好选择,只是在球鞋门上所表现出来的情绪,是否会对球员造成不好的影响值得一看再看。

  但凡一再受伤的球员,除了医学硬件上的问题,心理所占的因素一直被低估着。那些大伤初愈的选手,对比赛的陌生感在短期内无法排除,怎么样流畅地做出动作,如何迅速找回受伤前的比赛感觉,都需要很大的精力。这时候,最忌讳的就是“怕”,球员在害怕做动作或者担心因此再次受伤的情况下,往往动作走样。越怕越错,越错越怕,而做错动作的直接后果就是一轮又一轮的恶性循环后再次倒下。

  照此看来,小范这样的做法无疑很容易将紧张情绪传染给麾下众将。麦迪一向不是以意志顽强著称的企图心球员,照此情形,主教练身为球队三巨头之一,更应该举重若轻将球鞋门小事化了。即便球鞋也许存在一定问题,即便姚明试穿后确实感觉不适,但私下磋商仍然不失为解决问题的途径,小范实不该在姚明倒下一旬的情况下就胆战心惊。

  两个月来,从媒体到教练,适当的审慎是应该的,只是在球员们已经把弦绷得很紧的情况下,真的不必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去年的噩梦。我们记住过去并非单纯为了憎恨,请务必相信他们的命至少会比球鞋来得硬。

更多关于" "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